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院部概况>>学院简介
院部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基础课教学部(1980年)和数理系(1991年),目前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即理学院与基础课部)。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系、数据科学系、物理系、中文教研室以及精算科学研究所、计算金融研究所、智能科学研究所以及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各系同时还承担着全校部分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在学科专业方面,强化学科建设,不断增强专业竞争力目前,拥有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统计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两个学位授权点;应用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统计学力争早日成为市级重点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逐步形成以数学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为方法论、以数据科学与软件技术为工具,面向商业应用领域,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本科专业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结构合理的专业布局。统计学为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应用统计学为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并获批为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在师资队伍方面,内培外引,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团队整体实力现有教职工83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9名,博士42名;拥有教育部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人;3名教师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4名教师入选为天津市“131”创新性人才第二、三层次人选,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3名教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2个团队被评为市级教学团队。

在教学科研方面,坚持教学的立院之本,不断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在努力做好本科层次、研究生层次理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大学数学、物理及中文等全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质量。高等数学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数学分析为天津市精品课程,7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20余部,其中2部获批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完成天津市质量工程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20余项,获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11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共40余项,共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被SCI、CSSCI、EI等检索70余篇,其中2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及其以上科技奖3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强化第二课堂教学,不断提升理学创新性应用人才培养质量以“数据采集、建立模型、设计算法、分析应用”四核心能力为重点,强化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先后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统计建模、市场分析大赛、数据挖掘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5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创计划”项目30余项,其中3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推免”的优秀毕业生被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每年近12%的学生在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2000余名毕业生遍布金融、数据分析、商业、教育等行业领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在办学条件方面,多方筹资强化校内实验室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与经济学院共建的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天津商业大学青少年创客科普基地获批为天津市科普基地;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资金的资助建设了调查咨询中心和大数据实验中心,购置了科学计算、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专业应用软件,极大地满足了教学需要;学院实验室总面积达154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

在产教融合方面,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不断提升校企协同育人的质量。先后与北京北青厚泽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光电高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软国际、华海保险、天津市统计局、滨海新区调查总队、中经数(北京)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等10余个单位合作,并聘请了从事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统计调查、保险精算、风险管理等行业的20多位专家作为实践教学的兼职教师,推动校企协同育人。

在对外交流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不断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加强与国外院校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建立了联系,探索学生交流的有效途径。同时,学院先后与加拿大特伦特大学联合开展了金融数学及其相关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的办学项目,并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拟开展金融数学、数据科学以及应用统计等方向“3+1”或“2.5+2.5”人才培养模式的合作项目。

目前,我院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扎实工作,开拓进取,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为把理学院(基础课部)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理学应用人才培养基地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