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系室设置>>物理系
物理系

物理系成立于2006年,其基础为1980年建校之初的天津商学院物理教研室、实验物理教研室及物理实验室,下设基础物理教研室、应用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以及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

物理系现有教师19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实验师3人,助理实验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10人(其中在读博士2人)。物理系承担应用物理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学,同时承担全校理工科各专业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课教学工作。

物理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现有面积约1200平方米,固定资产近550余万元。2000年获得天津市达标实验室,2005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2013年被评为校级教学示范中心。物理系所开设的《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两门课程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物理系下设应用物理学专业,拥有“电子技术与微机应用”、“材料物理”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受到较好的科学研究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在科技、教育、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业型高级应用人才,也可满足学生进一步学习(硕士研究生)的需求。

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外语基础、计算机应用和实验的技能,受到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理论物理、电子技术基础、传感器应用技术、固体物理学、微机应用技术、材料物理导论、纳米材料等课程。

主要专业实验有: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微机应用技术实验、晶体物理与性能测试实验等。

主要实践教学: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大学生创业基础、毕业实习(创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