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6个本科专业。

1. 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备调查问卷设计、数据采集与处理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R、Python等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具备数据挖掘基础理论,掌握数据挖掘常用技术,具备运用统计软件挖掘信息、发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应用统计理论进行统计推断的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信息处理、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相关工作的统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实变函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计算与R软件、回归分析、数据挖掘、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运筹学、试验设计、抽样技术、广义线性模型、python科学计算、测度论、统计调查实验、统计建模实训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统计部门、企业、教育部门、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信息处理与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 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调查问卷设计、数据采集与处理的基本能力;能够熟练运用R、Python等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掌握某一专业特色方向(方向一:商业数据分析;方向二:风险管理与精算)的知识与技能;具备考取精算师、统计师、数据分析师等资格证书的基本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风险管理、保险精算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统计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运筹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python科学计算、回归分析、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与R软件、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非参数统计、统计调查实验、数据采集与处理实验、统计建模实训

方向一:数据库应用、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商业数据分析与应用、商业数据分析综合实训

方向二:数金融数学、精算模型、保险实务、精算理论与实务、精算与风险管理综合实训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金融监管、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或保险公司、投资公司、银行、教育部门、科研院所、商业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险管理、精算或商业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受到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数学分析方法、借助Matlab等计算机软件进行金融信息的分析、建模与数据处理的能力,掌握某一专业特色方向(方向一:金融数学;方向二:数据建模与分析)的知识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在经济、金融和数据处理等从事科学研究及应用实践的复合型、创新型数学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含实验)、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值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Matlab程序设计、实变函数、运筹学、应用随机过程、微观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

方向一:金融工程、金融数学、金融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实训、风险管理实训

方向二:最优化方法、数据挖掘、智能计算与Matlab实现、商业数据分析与应用、优化算法实训、数据挖掘实训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科技、教育、经济、金融、投资和保险等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金融分析、数据处理及分析、开发研究和策划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数学、金融学、统计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基础,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数据思维的良好训练,深刻理解数据建模与挖掘、智能算法与编程的思想、原理和方法,具备考取数据分析类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初步能力,并能够熟练运用Python语言、MySQL等相关软件进行大数据采集与管理、建模与计算、分析与应用,解决商业、金融、教育、经济与管理等领域大数据应用问题,适应“互联网+商业”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数据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科学导论、Linux操作系统、Python语言基础、MySQL数据库、数据结构、海量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贝叶斯统计、优化算法、数据建模、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案例分析、商业大数据案例分析、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实训、数据可视化实训、商业大数据应用实训、人工智能实训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行业、金融保险证券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研究、应用以及大数据系统开发、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数据科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5.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运用数学知识及计算机技术分析和处理经济信息的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以及经济信息收集、处理、建模与分析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在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与经济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及软件开发能力的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复变函数、运筹学、数学建模、计算机技术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Matlab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智能计算及其Matlab实现、数理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预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经济计量分析与Eviews应用。

6.应用物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受到较好的科学研究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在应用物理学及相关科技、教育、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业型高级应用人才,同时也可满足学生进一步学习(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需求。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理论物理、电子技术基础、固体物理学、微机应用技术、材料物理导论等课程、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微机应用技术实验、传感器实验等。

特色方向:电子技术与微机应用方向、材料物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