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系室设置>>数学系
数学系

数学系成立于2003年,下设基础数学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以及高等数学(工科)课程组、高等数学(经管类)课程组,拥有应用数学校级重点学科。本系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以及全校高等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

在师资队伍方面,数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硕士生导师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3人,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1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获全国大学数学教学微课程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3人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三等奖;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师”、“天津商业大学优秀质量奖”等荣誉。

在课程与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面向经管类专业开设的《高等数学》被评为天津市一流课程,《一元微积分》《多元微积分》分别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出版数字课程,《高等数学C(1)》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数学分析》课程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高等代数》《数值计算方法》和面向全校开设的《微积分》《线性代数》均为校级精品课程;在数学系负责组织培训的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在学科与科学研究方面,数学系始终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与学科发展。近年来,科研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教师自主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专著、教材获国家、天津市各类奖励10余项;先后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得市、校级教学或科研奖励50余项;应用数学学科获批校级重点学科,在“微分方程动力系统”“金融数学”“算法的设计分析与应用”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面对新世纪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数学系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团结进取、敬业爱岗、治学严谨”的优良传统,奋发图强,勇于开拓,为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培养优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