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系室设置>>统计系
统计系

统计系于2010年成立,下设统计理论教研室、应用统计教研室、精算科学研究所以及概率统计课程组,承担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两个学位授权点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任务,以及全校概率统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在校、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统计系在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学与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敬业精神强、教学效果好的“双结构型”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18人,硕士生导师16人,1人被聘为教育部统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被聘为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3人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奖,1人获全国大学数学教学微课程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同时,聘任统计、精算、数据行业专家20余人作为校外兼职导师;此外,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于2014年被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统计系并于201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全国青年科技标兵”、“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商业大学十佳教师”、“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师”、“天津商业大学优秀质量奖”等荣誉。

在学科与专业建设方面,办学资源与办学水平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建的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9年开始招生,应用统计硕士专业授权点于2015年开始招生,实现了我校理学硕士点零的突破;统计学本科专业于2012年被批准为天津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2017年入选天津市应用型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经济学院共建的“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中央与地方共建资金390万元资助建设了大数据实验中心,并获数据分析师证书在天津的培训及考点资格;同时与天津市统计局民调科、咨询中心、大型企业等单位寻求更多合作,建立了10余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在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教学与科研成果相互促进,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随机分析、精算科学、风险评价、收入分配、最优控制、大数据分析等学科前沿方向以及理学应用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省、国家统计局、教育部、天津市教委等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CSSCI、EI检索30余篇,出版专著1部,出版教材5部,研制并出版教学光盘7张;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项,获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组二、三等奖各1项。

在教书育人方面,人才培养的认可度不断提高。统计系坚持以理解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原理与方法为基础,以加强实践教学、掌握统计技能为根本,以学生能够应用统计思想、统计技能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为目标,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按照社会对统计类专业的人才需求的规格,科学定位,积极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每年为社会输送本科生120余人,研究生近30人;同时,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先后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余项,天津赛区奖30余项;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创项目”12项,已结项的三个项目成果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每年近15%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总之,统计系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发展的办学理念,热诚欢迎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为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复合型、创业型不同层次的统计应用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