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系室设置>>数据科学系
数据科学系

数据科学系于2020年成立,由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以及应用统计专业部分教师组建而成。本系下设数据科学基础教研室、大数据分析教研室、线性代数课程组以及智能科学研究所,承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人才培养以及统计学学术硕士、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两个学位的授权点大数据分析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任务。在校、院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全系教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本着“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的原则,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进本系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快速发展。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14人,硕士生导师4人;高级数据分析师2人,外聘数据分析领域专家6人作为兼职教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二、三层次各1人;先后多名教师获“天津市教工先锋岗”“天津商业大学十佳教师”“天津商业大学优秀教师”、“天津商业大学优秀质量奖”等荣誉。

在学科建设方面,积极与大数据分析相关企业共建智能科学研究所,协同攻关智能科学方面的前沿课题,培养大数据分析方向的研究生,推动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其中一区论文2篇。

在专业建设方面,通过组织教师编写《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数据科学方面的相关教材,开设《大数据导论》全校选修课、开展讨论班以及参加课程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数据科学、大数据分析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通过建设大数据实验中心,共建校外实践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专业的办学条件。

大数据时代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数学科学系也必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全系教师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推动数据科学发展、提升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为目标,不畏险阻,知难而进,为院、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